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国景点 > 北京 >

皇城根遗址公园

时间:2009-07-29 21:49来源:未知 作者:6xingxing 点击:
位于北京市中心的最大的街心公园皇城根遗址公园于2001年9月11日正式建成开放。公园南起长安街,北至平安大道,绿化面积达90%以上。明皇城东华门遗址经发掘后就地建起露天“博物馆”,供人们参观。公园中部有一个发老北京四合院为主题的园林景点,并利用地势落差 设计了10处叠泉。公园中的6件雕塑和3组浮雕向人们展示古都北京独特的人文环境和历史脉络。
  

      位于北京市中心的最大的街心公园皇城根遗址公园于2001年9月11日正式建成开放。公园南起长安街,北至平安大道,绿化面积达90%以上。明皇城东华门遗址经发掘后就地建起露天“博物馆”,供人们参观。公园中部有一个发老北京四合院为主题的园林景点,并利用地势落差 设计了10处叠泉。公园中的6件雕塑和3组浮雕向人们展示古都北京独特的人文环境和历史脉络。

皇城根遗址公园,建在明清北京城的第二重城垣之“东皇城根”遗址上,西邻南北河沿大街,东依晨光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平安大街,全长2.4公里,平均宽度为29米,宛如一条连接紫禁城和王府井商业区的绿色飘带。它以“绿色、人文”为主题,通过塑造“梅兰春雨”、“御泉夏爽”、“银枫秋色”、“松竹冬翠”四季景观,复原小段城墙、展示皇城墙基、点缀雕塑小品及借景等手法体现了历史的发展和文化的进步,在繁华的闹市中营造出清新、景致、飘逸、现代的城市环境。

皇城根遗址公园-建造背景

皇城根遗址公园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北京城,从元朝起就形成了中、内、外三重格局。中心为紫禁城,既故宫。紫禁城外围是皇城,皇城的外面称内城,大体以北京的二环路为界。至明永乐年间重建紫禁城后,北京城的三重格局更为明确和完整。到20世纪末,紫禁城保存完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内城虽已被拆除,但人们还能依稀看到它的位置,惟有皇城,自民国初年城墙被拆除后,人们不断在次搭屋建舍,皇城渐渐在人们的记忆中湮没。为此,整修了部分皇城、建设一座皇城根遗址公园。

通过皇城根遗址公园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交通状况,提高了周围的居住条件,改善了周边的环境,如今人们徜徉其间,犹如置身一条绿色的文化休闲长廊,眼前不再是参差破败的砖瓦木棚,而是一片生机盎然的芳草、绿树、鲜花。皇城遗址以自身独特、深厚的魅力,号召我们去发掘、去保护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也为我们传承悠久的历史,展示现代文明提供了绝好空间。

皇城根遗址公园-维护历史

皇城根遗址公园北京的内城城墙周长24里,因城市建设三十年前已拆除,只留下东南角的角楼附近和东便门至崇文门二处明城垣遗址,是北京城历史发展的标志,北京市政府规划将把东便门至崇文门一段建成明城墙遗址公园。

公园是一片沿200米长的城墙遗址方向设置的带状公共绿地。这片绿地又分为老北京南城根文化区、现代雕塑公园、东便门角楼市民休闲场所,城楼遗址公园纪念林、北京站南出口及广场等5个功能区。

在腾退区9公顷的范围肉,将迁出16家企业和1800户居民,2001年11月25日开始拆迁,

明城墙遗址公园的一期工程,是修复长度为57.6米的“马面”。原来的城墙有二三百米,需要上百万块的古城砖。明城墙的修复决定不用一块新砖, 用老的材料和工艺,让它恢复本来面目。与皇城根遗址公园不同的是,此处将修旧如旧。

皇城根遗址公园-公园现状

皇城根遗址公园北京的内城城墙周长24里,因城市建设三十年前已拆除,只留下东南角的角楼附近和东便门至崇文门二处明城垣遗址,是北京城历史发展的标志,北京市政府规划将把东便门至崇文门一段建成明城墙遗址公园。

公园将是一片沿200米长的城墙遗址方向设置的带状公共绿地。这片绿地又分为老北京南城根文化区、现代雕塑公园、东便门角楼市民休闲场所,城楼遗址公园纪念林、北京站南出口及广场等5个功能区。

在腾退区9公顷的范围肉,将迁出16家企业和1800户居民,2001年11月25日开始拆迁,

明城墙遗址公园的一期工程,是修复长度为57.6米的“马面”。原来的城墙有二三百米,需要上百万块的古城砖。明城墙的修复决定不用一块新砖, 用老的材料和工艺,让它恢复本来面目。与皇城根遗址公园不同的是,此处将修旧如旧。

皇城根遗址公园-历史

皇城根遗址公园坐落在紫禁城与王府井步行街之间的皇城根遗址公园,是历史上明、清皇城根东墙的位置。从元代起,北京城由紫禁城、皇城、外城三个部分组成,最里面的是紫禁城,即现在的故宫,最外面的是外城,即现在的二环路一线,中间为皇城。

皇城根遗址公园长二点八公里、宽约二十九米。公园内有石雕的明、清时期的北京地图、地下墙基遗存、复建小段旧皇城城墙、东厂和翠花胡同间的四合院、中法大学的雕塑等七大人文景致。还将点缀喷泉、小品和雕塑,构成“梅兰春雨”、“御泉夏爽”、“银枫秋色”、“松竹冬翠”等四季景致。

皇城根遗址公园-内部介绍

皇城根遗址公园公园内将栽种适合北京气候条件的玉兰、银杏、油松、白皮松、大国槐、元宝枫等各类乔木一千八百多株,同时栽种丁香、腊梅、月季、太平花、花石榴、女贞、黄杨等各类灌木三万多株,并铺设六千八百平方米草坪,总绿化面积将达七点五万平方米。根据计划,公园内尽量不搞建筑,减少硬地铺装,绿化率将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皇城根遗址公园-文化

皇城根遗址公园皇城是在元大都时形成的,元时叫“萧墙”,对皇宫起拱卫作用,封建王朝时期皇城内只设衙署,不住居民。

新世纪开启之年建成的皇城根遗址公园,投资8亿多元,是北京市政建设的一个大手笔,也是迄今北京城内完全开放的最大的街头公园。

说起北京的皇城,现在的很多人已不大知道。按照著名学者侯仁之的说法:“北京旧城规划严整,宫殿建筑富丽辉煌,举世之封建帝都,无与伦比。”“旧城规划之初,紫禁城外绕以皇城,皇城之外更有内城,其后大城之南复加筑外城,于是有内外城之分。内城九门,外城七门,各有城楼,形制不一。每门之外,又建瓮城及箭楼,亦各不相同。内外两城之四隅,各筑箭楼,于是城防形制粲然大备,为任何前代都城所未有。”由此看来,从明代以来的帝都京城有三圈半,最中心的宫城是作为皇宫的紫禁城,第二圈即皇城,皇城之外为内城,最外的半圈只在南部有,是为外城。

皇城是在元大都时形成的,元时叫“萧墙”,对皇宫起拱卫作用,封建王朝时期皇城内只设衙署,不住居民。皇城墙直至清代都未作大的更张,而作过多次修葺。据《清一统志》记,皇城周围十八里左右,全长应为三千三百零四丈。 《大清会典》则明记皇城墙为三千六百五十六丈五尺。皇城的城墙与内外城的城墙不同,实际是高一丈八尺、下广六尺、上宽五尺二寸的一堵墙壁,全部用砖砌筑,中间填有少量碎砖石,墙体涂红垩,顶端覆黄琉璃瓦。清朝覆亡,入于民国,因市政工程的需要,至上世纪20年代中期,皇城墙被陆续拆毁,至今只留下南面的一段,即天安门城楼东侧至南河沿大街路口、西侧至府右街路口一线矗立着的“天安门红墙”,其他三面的皇城墙和三个门都已无存。但近年北京市在西皇城根进行市政施工时,挖出了当年城墙的基址;而在修建皇城根遗址公园时,也在东安门原址处挖出了旧的基址。

皇城根遗址公园-现代规划

皇城根遗址公园皇城根遗址公园是实现北京市整体规划、改善市中心环境、保护古都风貌的重要工程。公园南起长安街,北至平安大道,长约2.8公里,宽约29米,整个区域达7.5公顷。

皇城根遗址公园为展示皇城墙遗迹,体现古都历史风貌,专门在公园北端旧址处复建了一小段城墙,并选取东安门、中法大学、北大红楼、南端点、北端点等节点,挖掘、展示地下墙基遗存,建设自然景观并配以雕塑和浮雕,使北京古城的概括形象更加完整。据文献所记,东安门广为七间,宽约35米,进深约15米,相当雄伟、气派,现在还有历史照片可以窥见其原貌,北京著名的东安门大街和东安市场之得名,就都是因为这个门。修建公园时,在东安门原址处发现了该门的基址遗存,专门在地下开辟了露天的“博物馆”。复建皇城墙和开辟展览,为今人了解、研究中国封建都城的历史、文化、社会等多方面情况,唤起现代人对北京皇城的回忆,提供了丰富而详尽的实物见证。而在公园内兴建的“对弈”、“时空对话”、“露珠”、“掀开历史新的一页”等数十座雕塑、浮雕等景观,宛若一幅幅打开的北京历史民俗风情画。

皇城根遗址公园被誉为北京的“绿肺”。按照“把自然引入城市”的思路,公园有90%的面积是绿化带,栽种适合北京气候条件的玉兰、银杏等名贵树种,配合各类灌木植物,铺设大面积草坪,营造出“梅兰春雨”、“御泉夏爽”、“银枫秋色”、“松竹冬翠”等充满京城四季情趣的景观。据测算,公园里的温度,夏天可比马路上低七八摄氏度,而冬天会比马路上高四五摄氏度;湿度能增加10%至20%;公园一天可以制造氧气6000升,吸收二氧化碳8000升;另外还具有防尘、减噪、杀菌等诸多功能。

皇城根遗址公园-规模

皇城根遗址公园据有关文献记载,东皇城根附近的东厂胡同曾经是北京最早的公园,早已踪迹无存。如今在皇城根遗址处修建这么漂亮、气派的公园,与那个堪称京城第一的公园,也可以进行“时空对话”了。

皇城根遗址公园工程南起东长安街,北至平安大街,全长2.4公里,宽约29米。它像一条绿色纽带将古老的紫禁城和现代化的王府井有机连接起来,为人们品味历史、旅游休闲提供了一个新的去处。 皇城根遗址公园总体绿化率达到90%以上,共铺设草坪4万平方米,灌木4.4万余株,栽种各种树木植物78种,南北沿线依次种植了银杏、油松、白皮松、元宝枫等常绿树种。公园内各个节点、广场还摆放了19万盆串红、万寿菊、四季海棠、矮牵牛等红黄色调的应时花卉,并人工设计了10处落差叠泉。 皇城根遗址公园的建成大大改善了首都中心地带的生态环境。据有关部门测算,皇城根遗址公园夏天的温度将比周边低7至8摄氏度,冬季温度则增加4至5摄氏度,平均湿度增加10%至20%,每天可制造氧气6000公升,吸收二氧化碳8000公升,并具有防尘、减噪、杀菌等功能

明朝时期的北京城墙一共有3道。最内侧的是紫禁城,现在保存完好。最外侧的城墙,于上个世纪60-70年代被拆除,其位置在今天的二环路沿线。在内城和外城之间,还有一道城墙,称为皇城,这道城墙于上个世纪初被拆除以后逐渐被人们遗忘,不知其具体位置所在。2000年随着王府井大街二期工程的进行,施工中发现了明朝东皇城墙的多处遗址。为了弘扬中华文化,为市民增添一处旅游休闲的景观,北京市政府决定在明皇城东城墙的遗址上建立皇城根遗址公园。2001年9月11日该公园建成开园。

皇城根遗址公园-位置

皇城根遗址公园皇城根遗址公园位于市中心,宽29米,长2.8公里,南起东长安街,北至平安大街。在这个开放式的街心公园里种植了数千棵各种树木、3万多株花卉和灌木,在市中心形成了一条浓郁的绿化带。在公园中设置了10处阶梯式喷泉和3处原城墙实物展示,还有数十处城市雕塑小品和休闲建筑。

公园沿线是北京历史人文景观和商业设施集中的地区。在公园西侧有天安门、故宫、景山、老北京大学红楼,在公园东侧相隔数百米就是著名的商业区王府井和隆福寺、中国美术馆等。

皇城根遗址公园南起东长安街,北至平安大街,全长2.8公里、宽约29米。据介绍,从元朝开始,北京城逐步由紫禁城、皇城和外城三部分组成。至今,紫禁城(故宫)保存完好,外城(二环路)虽被拆除,但人们仍知道它的位置。唯有皇城,民国年初被拆除后,人们已经淡忘。皇城根遗址公园的建成,将重新唤起人们对北京皇城的回忆。

皇城根遗址公园建设中,选取东安门、五四路口、四合院、中法大学、南端点、北端点等历史文化节点,运用恢复小段城墙、挖掘部分地下墙基遗存等手段,使老北京的历史文脉得以充分展示。 皇城根遗址公园总体绿化率达到90%以上,共铺设草坪4万平方米,种植灌树木4.4万株,形成了"梅兰春雨"、"御泉夏爽"、"银枫秋色"、"松竹冬翠"一年四季的代表景致。公园还设计了近10个雕塑和浮雕,营造独特的人文环境。

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北京城,从元朝起就形成了中、内、外三重格局。中心为紫禁城,既故宫。紫禁城外围是皇城,皇城的外面称内城,大体以北京的二环路为届。至明永乐年间重建紫禁城,北京城的三重格局更为明确和完整。到20世纪末,紫禁城保存完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内城虽已被拆除,但人们还能依稀看到它的位置,惟有皇城,自民国初年城墙被拆除后,人们不断在次搭屋建舍,皇城渐渐在人们的记忆中湮没。为此,整修了部分皇城、建设一座皇城根遗址公园。

北京皇城根遗址公园蜿蜒向南延伸,直至长安街。宛如一条绿带,把古老的紫禁城和现代化的王府井有机联系起来,从而有了“春夏秋冬四季情,人文景观绿中现,第一商街锦上花”的美誉。

皇城根遗址公园-建设意义

皇城根遗址公园皇城根遗址公园的建成,重新唤醒了人们对北京皇城的回忆。历史上的北京城,由紫禁城、皇城、外城组成。至今,紫禁城保存完好,外城虽已被拆除,但人们仍知道它的位置,惟有皇城,在民国初年拆除,许多人已没有概念了。今天的遗址公园,选取东安门、五四路口、四合院等节点,运用恢复小段城墙,展现部分地下遗址的手段,使老北京的历史文脉得到充分展示。正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世仁所言,皇城根遗址公园是北京一条真正的历史文化带,再现了北京历史文化风貌,从而收到了历史文化保护和现代化建设相得益彰的效果。

皇城根遗址公园从南开始,串起了欧美同学委员会、老舍故居等历史建筑,对于汇聚于此的这些历史遗迹,建设者们注重保持其原样,使人们一走进公园,宛如走进一条时空隧道,面对这一段段凝固的历史篇章,追古抚今,无尽感慨。

再往北走,便来到了著名的“五四大街”,这里屹立着一座极具革命意义的建筑———北大红楼,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尽管时间如水,逝者如斯,但北大红楼却见证了中国历史上许多历史事件,它是红色的起点,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又是革命的起点,以李大钊、毛泽东为代表的众多共产党人,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站在遗址公园的民主广场,仰望这座充满活力与希望的楼,不禁令人回忆起那段如火如荼的革命年代。

途经中法大学原址后,远远就能看到那段特地保留下来的明代古城墙,其青砖红墙,断口处裸露的砖块参差不齐,无声地沐浴在阳光中,像是一段凝固的历史,记载着皇城根的过去和未来,以前的皇城地带,一直被大量的破烂房杂乱无章地填充着。经过改造后,建成遗址公园。而今这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同时建设者们又将整治城市环境和改善历史风貌紧密结合起来,无论是老舍故居,还是北大红楼,或是中法大学,它们向游人展示的是一段真实的历史。此时,笔者不禁想起“人文奥运”的内涵。北京申奥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是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皇城根遗址公园将“人文奥运”的理念落到了实处,让人们在休闲娱乐之中,加深对历史的理解,正可谓是,怡神养目时追怀历史,谈笑古今时秀色可餐。

皇城根遗址公园位于北京城中心地带,呈带状盘踞。

皇城根遗址公园南起长安街,北至平安大街,西邻北河沿大街,东到东皇城根北街、南街。扰如一道历史的长廊把皇城根遗址、中法大学、欧美同学会、四合院、北大红楼等众多人文景观贯穿一线。

皇城根遗址公园-出游指南
地 址:王府井步行街西侧

乘车路线:8、60、103、111路沙滩站下车

备注:王府井工艺美术大楼门口有游览车绕着皇城根遗址公园环行,车上有导游讲解,随时开车,车费10元。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北京旅游
  • 北京相关旅游线路

    四川旅行社-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提供北京旅游线路,北京旅游报价.....更多请来电咨询:028-66000882 66000884

旅游景点推荐
  • 和珅府邸—恭王府

    在风景秀丽的北京什刹海的西南角,有一条静谧悠长、绿柳荫荫的街巷。在这条街巷之中,...

  • 故宫

    故宫,即在封建王朝统治结束的时候前王朝皇帝所居住工作的宫殿建筑群,现多指北京故宫...

  • 潭柘寺旅游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寺院初名“嘉福寺”,清代康熙皇帝赐名为...

  • 菖蒲河

    位于天安门以东,南皇城墙北侧,总长约600米。   菖蒲河是明清皇城中外金水河...

  • 皇城根遗址公园

    位于北京市中心的最大的街心公园皇城根遗址公园于2001年9月11日正式建成开放。公园南...

  • 恭王府

    在风景秀丽的北京什刹海的西南角,有一条静谧悠长、绿柳荫荫的街巷。在这条街巷之中,...